【環球時報綜合報道】因腐敗醜聞被判刑20年的臺灣“前總統”陳水扁5日走出牢門。此時,他服刑剛滿6年,應執行的10億新臺幣罰金和非法所得有9.84億尚待執行。臺灣“法務部”的說法是,陳水扁因病情惡化被批准為期一個月的保外就醫,馬英九當局表示尊重這一決定,但島內外普遍認為,釋放陳水扁是一個政治選擇。陳水扁出獄的背景是去年11月的島內“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馬英九被迫辭去黨主席,許多分析人士認為,藍營試圖做出“政治和解”姿態,取悅更多選民,準備2016年“大選”。但陳水扁顯然不是一隻和平鴿,他鼓吹“台獨”、挑釁北京和華盛頓,被認為導演“兩顆子彈”翻轉選舉,即使服刑期間也鬧出“毛巾懸梁自殺”事件,美國華文媒體擔憂,出了牢籠的陳水扁會不會從一條蟲變成一條龍?昨天接受《環球時報》採訪的多名專家認為,陳水扁肯定不甘寂寞,會攪動島內政治,但他不可能實質性破壞兩岸和平大勢,2015年已不是2004年,更不是2000年。
  5日下午,陳水扁坐著輪椅被推出臺中監獄,媒體記者、他的一些鐵桿支持者以及看熱鬧的人擁擠在監獄外面,場面一度混亂。一名島內人士對《環球時報》記者說,陳水扁很聰明,知道保持靜默才能在監獄外待得更久,他全程沒講話,對支持者只是簡單揮手,鑽進汽車後絕大多數時間車窗緊閉。
  親綠媒體將這一幕稱為“史上最受矚目的保外就醫釋放大戲”,還稱陳水扁當天抵達高雄——民進黨長期控制的地盤——住所時,“數千人迎接”。臺灣“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5日稱,不能忽略陳水扁曾犯罪,“像迎神一樣迎接他保外就醫,還塑造他受冤獄的形象,就是價值觀錯亂”。
  “聲名狼藉。”香港《南華早報》5日報道陳水扁出獄時最先強調的是他的貪腐。2008年5月20日陳水扁下臺半小時就被特偵組偵辦,次年被判貪污罪名成立,判處有期徒刑20年。其妻吳淑珍也被判貪污罪,但由於高位截癱、體弱多病不便入監服刑。陳水扁之子陳致中因偽證罪被判刑3個月,後獲准改為社會勞動。臺灣“華視”報道說,扁家海外2億不法所得,陳致中至今一塊錢都沒有匯回臺灣。
  5日,“美國之音”在大標題中將陳水扁稱為“反中國的煽動者”。報道說,現年65歲的陳水扁2000年至2008年執政期間推動“去中國化”,北京非常憤怒,“因為他不認同一個中國,還鼓吹新憲法推動‘台獨’,這種對抗使得多數對話變得不可能”。報道說,陳水扁還激怒了美國,美國希望兩岸關係強化,華盛頓之後限制陳水扁訪問拉美時過境美國。
  臺灣“法務部”5日臨近中午時宣佈通過陳水扁的保外就醫,初步核准時間為30天,相關部門將在一個月後對陳水扁的病況進行評估,以決定是延長保外醫治時間還是將陳水扁送回監獄服刑。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稱對此感到“欣慰”。國民黨前“立委”邱毅批評馬英九政府失去立場,國民黨人、前臺北市長郝龍斌則在“臉譜”留言,力挺陳水扁保外就醫,聲稱真心希望臺灣從此朝野或不同立場的雙方,都能學習彼此尊重。
  臺灣“總統府”5日稱,府方一向尊重法務部,“依照醫療專業和法律規定所做的決定”。島內資深媒體人唐湘龍表示,放出陳水扁本來就是個政治問題,“保外就醫”純粹只是個藉口而已,是一個藍綠在政治上的默契,大家不需要騙自己。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說,一些政治分析師表示,核准陳水扁保外就醫的決定反映出,繼去年11月在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中大敗後,國民黨內部希望擴大對不同選民群體的吸引力。報道援引臺灣學者王思為的話稱,國民黨急於改頭換面以爭取更多中間選民。國民黨希望強化自身的中立形象,釋放政治影響力已微乎其微的陳水扁則有助於這一努力。
  香港《商報》5日稱,“九合一選舉”顯示,政治和解成為島內政治共識,得到多數選民響應,扁迷借力使力,把政治和解詮釋為釋放阿扁。而攻城略地、氣焰高漲的民進黨,亦乘勝追擊為阿扁鳴冤叫屈,大肆渲染其病重甚至隨時會死在監獄的誇張言論,前“副總統”呂秀蓮更以絕食步步相逼。相反,敗選落得斯人獨憔悴的馬英九,需要轉移敗選焦點,也需要擺脫“關死”阿扁的人權罵名,更需要輓回民意。因此,曾將陳水扁視為政治提款機的他,不得不失守“司法關”,對“法務部”允許扁家推薦的7個醫生參加鑒定小組視而不見,做出政治妥協“放了”阿扁。
  【環球時報駐臺北特約記者蕭師言環球時報駐香港特約記者凌德環球時報記者王渠崔傑通】  (原標題:陳水扁出獄攪動臺灣 島內外憂慮政治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xoqgsbeu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