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6月15日出版的《人民日報》華北版創刊號。 徐穎哲 攝1949年10月2日出版的《人民日報》報道開國大典。 徐穎哲 攝
  中新網保定12月30日電(呂子豪 徐穎哲)毛澤東主席親筆題寫報頭並最早報道華北晉察冀和晉冀魯豫兩大解放區合併這一重大事件的《人民日報》華北版創刊號等百餘件珍貴紅色報刊,30日現身此間河北大學主辦的“中國夢·趕考行——新中國從這裡走來紅色新聞珍藏展”。
  中新網記者在現場看到,該《人民日報》華北版創刊號四開大小,黑白印刷。文字為豎排繁體,從右向左排列。頭版頭條豎體新聞標題為《晉冀魯豫、晉察冀兩大解放區合併華北解放區正式組成》,右側刊發社論《華北解放區的當前任務》,此外還有《饒陽推進社辦得好》等新聞報道。
  據該藏品提供者、紅色文獻專家王律介紹,1948年春,解放戰爭形勢發生了根本性轉折,人民解放軍轉入戰略進攻,勝利捷報頻傳。華北晉察冀和晉冀魯豫兩大解放區醞釀合併,成立華北中央局,為加強中央領導、恢復或創辦新的中央機關報,6月15日,《晉察冀日報》與晉冀魯豫《人民日報》合併成《人民日報》,在河北省平山縣裡莊創刊,毛澤東親筆題寫報頭。
  河北省社會學院新聞與傳播學研究所所長田蘇蘇稱,該報紙最早報道了華北晉察冀和晉冀魯豫兩大解放區合併這一重大事件,報道刊發後華北中央局隨即成立,這為歷史研究提供了寶貴的資料,有力證明瞭《人民日報》從河北走來。該創刊號集歷史文獻價值和收藏價值於一身,在收藏界和檔案館也極其少見。
  當日還展出了《中國青年》平山復刊號、《晉察冀畫報》停刊號、《華北畫報》創刊號、《河北日報》創刊號、《河北建設》創刊號等百餘件珍貴紅色報刊原版實物。
  據瞭解,該展覽由河北大學黨委宣傳部、新聞傳播學院、藝術學院共同舉辦,展期20天。展覽分共和國新聞事業的搖籃、紅色新聞見證“進京趕考”、開國前夕的河北新聞事業三部分,
  《人民日報》1946年5月15日在邯鄲創刊,當時只是晉冀魯豫邊區的地方黨報。1948年,華北版《人民日報》創刊。1949年3月《人民日報》遷往北平,同年8月1日,正式升格為新中國的中央黨報。(完)  (原標題:《人民日報》華北版創刊號現身河北保定(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xoqgsbeu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