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習近平會見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
  國際在線消息:據新華社電,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在杜尚別會見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
  習近平指出,這是我們今年第四次見面。中哈保持密切高層交往,充分體現了中哈全面戰略伙伴關係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對指導兩國關係發展非常重要。今年5月你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我們當時達成的各項共識正得到有效落實。你關心的擴大哈方農產品和礦產資源對華出口問題,我已責成中方有關部門研究並正在積極解決。
  習近平強調,去年我訪問哈薩克斯坦期間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基礎設施建設、經貿、能源、投資等領域是合作重點方向。哈方是我們的重要合作伙伴,中方願同哈方進一步推動原油貿易、氣田開發、油氣裝備製造等能源合作,擴大本幣互換規模,增加青年交流。雙方還要加強執法安全合作,共同打擊“三股勢力”。
  納扎爾巴耶夫表示,在習近平主席親自關切和推動下,哈中關係達到很高水平,高層交往順暢,戰略性合作富有成果。我們每次會面都是在坦誠、互信氣氛中進行的。我珍惜同習近平主席的友誼,願意同習近平主席繼續保持密切交往,共同推動兩國合作,使哈中關係成為地區國家關係的典範。哈方希望以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為契機,擴大兩國能源、雙向投資、加工製造業、過境運輸等領域合作,建設好中亞-中國天然氣管道,提升雙邊及中亞國家和中國的經貿合作水平。今年伊犁河流域出現旱情,中方剋服困難,向哈方實施緊急調水,緩解了哈方境內旱情,哈方表示感謝。
  習近平強調,這次上海合作組織杜尚別峰會開得很成功,中哈要共同推動成員國加強團結合作,使該組織不斷向前發展。
  習近平指出,亞信第四次峰會成功舉行,標志著亞信進入新的發展階段。中方願同哈方共同把握亞信發展大方向,倡導和推動踐行亞洲安全觀,加強亞信機制化建設,推動亞信做實做強、走穩走遠。
  納扎爾巴耶夫表示,完全贊成習近平主席今天在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上發表的講話,特別是就加強成員國合作提出的主張。哈方感謝中方成功舉辦亞信峰會,在擔任亞信主席國期間為推動亞信發展作出的重大貢獻。哈方願意繼續同中方加強在上海合作組織、亞信框架內的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xoqgsbeu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