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開庭恰恰是我的生日,這個生日會成為我一生中永不磨滅的記憶。”2月18日上午,被控受賄1300餘萬元的北京農村商業銀行平谷支行原行長、黨委書記韓立峰,在市二中院接受審理。庭上,他承認所有指控並認罪,稱因為沒有聽母親的話才有今天的結果,是貪念沖昏了頭腦〃見2月19日《新京報》)
  後悔沒聽媽媽的話,仿佛是一些貪官落馬後的習慣性表達。不管是虛情假意還是肺腑之言,都值得深思。如果一些官員真聽母親的話,確實就不會腐敗了,比如四川省交通廳原副廳長鄭道訪的母親經常告誡兒子:“做清官不做貪官!”江蘇省鹽城高等師範學校校長(正處級)左侗在懺悔書中痛陳:曾記得在鹽師新校區還未建設時,我母親就鄭重地告誡我:“做這件事一分錢也不要貪。”母親對孩子的愛是深沉的,惟其真正愛孩子才不希望孩子貪污。
  這樣的母親不獨今天有,古代也很多。晉代的陶侃年輕時曾做過負責監察捕魚的小吏,一次將一罐腌魚送給母親,結果遭到母親呵斥,“爾為吏,以官物遺我,非惟不能益吾,乃以增吾憂矣”。深明大義的母親不勝枚舉,但有多少為官者認真聽取
  韓立峰確實沒聽母親的話。據報道,韓立峰收受支票兌現後,連同現有的現金一起以其母的名義存了起來。當時,母親覺出異樣特意囑咐“別瞎弄”,韓立峰卻寬慰母親別擔心。命運不是沒給韓立峰機會,只是他沒抓住。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當初,韓立峰之所以不聽媽媽的話,無非兩種原因,一是抱有僥幸心理,認為受賄了未必被抓;二是母親的話畢竟只是一種道德規勸,沒有威力和強制性。由此,便引出一個必須正視的現實命題,即如果母親的話不管用怎麼辦
  有個細節是,韓立峰受賄之所以案發,極其偶然。據公訴人透露,有人揭發韓立峰,去年8月初相關部門就找他談話。令人意外的是,韓立峰主動將自己涉嫌受賄的事情全部說了出來,而實際上,相關人舉報韓立峰的事,經查都是沒有的事。這樣的細節看似極具諷刺意義,實則暴露出韓立峰當初不聽母親的話太不應該了——儘管被髮現的概率並不高,後來腐敗行為敗露也是主動交代,但可謂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他最終還是出事了。
  周傑倫唱過一首歌,裡面有這樣幾句,“聽媽媽的話,別讓她受傷;想快快長大,才能保護她;美麗的白髮,幸福中發鴉天使的魔法,溫暖中慈祥……”母親的話應該聽,特別是官員們更該聽取母親的勸諭之言,話也許刺耳,但一定懇切,用心良苦。問題是,如果不聽媽媽的話該怎麼辦反腐,別指望道德勸誡。鐵腕反腐治標,為治本贏得時間;鐵壁防線治本,確保權力不被濫用。反腐,根本上還得制度。
  (原標題:【新聞觀察】多少貪腐因“沒聽媽媽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xoqgsbeu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