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2月6日訊(記者 戚阜生)春節期間,很多化工、電力和鋼鐵企業是不休息的。此期間,這些企業的廢水廢氣排放以及治理設施運轉情況是否符合國家規定呢?昨天,記者跟隨環保執法和監測人員,來到南京市江北工業集中區,明察暗訪。從白天的檢查結果來看,被抽查的化工、電力和鋼鐵企業的廢水廢氣排放均符合國家環保法律法規的相關規定。
  監察人員首先來到中石化南化公司廢水總排放口,查看廢水治理設施的運轉運行情況,從自動在線監控系統中調看除夕以來的排放數據,並對總排排口的水樣予以採集,帶回實驗室分析,驗證廢水處理設施運轉中監控設備的結果。
  據悉,南化每小時都要有300噸的污水需要處理,這麼大的排放量如果不經過處理,直接排放進入長江,那麼危害是非常大的。南化公司負責人說,該公司通過改造和投入,已將所有工業廢水納入處理系統,需要經過微生物等7、8道程序來處理。“我們現場進行了測試,ph是7.94,國家規定6-9是合格的。至於其他指標,還需要進一步檢測。”監督人員表示。
  當監察人員來到該公司的鍋爐總控制室時,3台數百噸燃煤鍋爐進料、燃燒、出水、排放等情況在各個顯示屏上一目瞭然。這裡脫硫、脫硝和煙塵控治理設施運轉的好壞,直接影響周邊甚至南京城區大氣的PM2.5。“我們這裡三個鍋爐排放的廢氣,都通過一個煙囪出去。”南化負責人說,目前已經投入8000萬改造3個鍋爐,1號爐已經投入使用了。從實時的數據來看,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標準,已經遠遠低於國家標準。比如二氧化硫,國家要求800毫克/立方米,現在只有100毫克/立方米。
  南京環保局副局長錢鋒說,從現場監察監測來看,是符合國家標準的。
  就南京如果啟動大氣污染橙色以上預警時,“南化公司會啟動相應的減排減量應對預案,對排放進行“壓降”,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的排放均會低於國家規定標準,甚至壓降到50毫克/立方米以下”,該公司負責人如是解釋說。
  除了燃煤鍋爐排放的廢氣外,企業在生產過程中,也會產生一定的工藝廢氣和管線的跑冒滴漏。錢鋒說,按照相關計劃,到2015年,南化等單位,將投資2.7個億,所有尾氣都必須收集處理再排放,也就是說,廠區內基本聞不到化工異味。據悉,目前像南化這樣,需要收集處理尾氣的還有20家單位左右,他們將會按照市裡的統一部署,一併在2015年治理到位。
  隨後直至下午,監察人員馬不停蹄,依次趕往華潤江蘇南熱發電廠、華能國際南京熱電廠和南鋼集團,現場抽查這3家大型企業的燃煤鍋爐和轉爐高爐以及燒結工藝的脫硫脫硝裝置,並對南鋼集團的廢水處理設施予以現場檢查並採集抽查樣品。  (原標題:春節期間南京重點企業排污符合國家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xoqgsbeu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