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丟車也吐槽
  “哎!車又沒了。” 據《武漢晨報》報道,近日,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短短5個字的微博,引起不少網友圍觀。半個月的時間內,葉青在同一地鐵站口丟了兩輛自行車,他呼籲地鐵口設立免費自行車存放系統。
  如此遭遇給了誰,估計氣都不打一處來,如果只是普通百姓,在微博上發發牢騷,得到朋友的幾句安慰也就罷了。但當發微博吐槽的人變成了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統計局官員,傳播效應就非比尋常了,不僅轉發評論量巨大,而且還登了報。其實,在公共交通接駁點設置自行車存放系統的呼聲由來已久,一些城市的公共服務部門卻充耳不聞。難道久拖不決的城市管理的短板,非要受到漫天質疑後才有所改觀嗎?
  “殘障”表述待規範
  據《新京報》報道,日前,中國社科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等機構發佈《中國印刷媒介殘障報道監測報告》顯示,媒體關註殘障人士較片面,主要集中在殘障人殘疾本身及其健康或康復方面,忽略了報道殘障群體與社會發展的關係等重要方面。還有部分媒體仍採用歧視性詞彙形容殘障人士,如“就像瘸子丟了拐棍”、“院子里的瞎子路燈亮了”等。
  “老年痴獃”、“精神分裂”等我們習以為常的詞彙,卻往往給殘障人士的內心造成傷害。媒介關註殘障人士的不足之處,折射出的是社會公眾缺乏對殘障人士足夠尊重的現實。當然,這種集體無意識與媒體頻繁使用這些詞彙不無關係。因此,在口頭呼籲媒體帶頭使用更具人文關懷、更有溫度的詞彙來描述殘障人士之外,是否也可以考慮在制度層面上,規範對特定人群的用語呢?
  年會冰火兩重天
  又到年末,各單位企業年會扎堆。《廣州日報》記者近日調查發現,中央八項規定之後,廣州各家國企以及政府各部門幾乎與年會二字絕緣,但一些外企、本地土豪私企以及新興行業的年會卻創意迭出,場面豪氣各不相讓。
  海上年會、孤島年會、游輪派對……形形色色的主題年會或拼搞笑有趣,或拼奇葩創意,或拼獎品給力。一些私企,尤其是時尚行業的年會雖然辦得豪氣拉風,但人家的籌辦經費是企業自主經營所得,並非對財政資金的肆意揮霍,因而高調有道、奢華有理。可有人在年會上放鬆盡興,有人卻望著年會心癢,“年會場”上冰火兩重天的景象似乎也不大正常。在節儉之風的吹拂下,場面檔次可以不追求,但歲末年終圍爐團坐、共聚一處的氛圍,或許還是不能少。 □韓韞超
  (原標題:圈點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xoqgsbeu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