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就任日本首相短短一年,不僅將日本打造成亞太地區頭號“刺兒頭”,還以“價值觀外交”、“積極和平主義”之名到處栽毒刺。13日至15日,日本與東盟國家特別首腦會議將在東京舉行,安倍迎來他眼中栽毒刺又一良機。
  日媒報道說,安倍最初希望將“海洋安全”列為此次峰會首要議題。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後,日本急忙向東盟方面提出將“空域安全”也列入峰會議題,顯然是想誘導與會東盟國家首腦附和日方立場,在峰會聯合聲明中植入對華毒刺。
  東南亞是安倍推行“價值觀外交”用力最猛的地區。一年來,安倍見縫插針,遍訪東盟10國,併發表日本對東盟外交政策五原則。但事實上,日本對東南亞地區的外交需求與“價值觀”無關,完全出於圍堵中國等現實利益的考量。
  政治上,日本早就制定了利用東海、南海問題聯動打造“中國威脅論”的國際輿論策略,並藉機離間東盟與其他伙伴國關係。經濟上,東盟10國的增長勢頭和市場潛力對日企吸引力日增,東盟成為日本調整對外經貿和產業鏈佈局的中心地帶。外交上,東盟是亞太地區多個重要對話機制的中心舞臺,日本指望通過拉攏東盟國家,能借他人之地撒野。
  安倍真正的“價值觀”,是重拾軍事大國舊夢,走上擴軍備戰之路。在東南亞,安倍實際上已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則”,向菲律賓等提供武裝巡邏艦艇,為地區軍備競賽推波助瀾。在菲律賓遭受巨大風災時,日本也不忘打著人道主義救災的旗號實現政治和軍事目的,派出上千名自衛隊官兵前往當年太平洋戰爭中的戰略要地萊特島。
  對安倍的如意算盤,多數東盟國家心知肚明。老撾、越南、馬來西亞等國首腦在行前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均表示,中日韓等同為東盟重要伙伴國,各方應以和平對話方式解決紛爭,少生事端。換句話說,多種鮮花,少栽毒刺。
  東盟正處於2015年建成東盟經濟共同體的關鍵階段,面臨諸多棘手的政治和經濟難題。東盟需要的是負責任的伙伴國,能夠與東盟通力合作、共謀地區穩定和繁榮的伙伴國。安倍在東盟栽毒刺,註定難以得逞。
  (據新華社東京12月12日電)  (原標題:“刺兒頭”日本遍栽毒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xoqgsbeu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