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火車首次開進武漢80萬噸乙烯廠區記者李葳 攝
  本報訊(見習記者林敏 記者吳昊 通訊員陳漢華 段瑞科 呂津)今日,第一列裝載有固體產品聚丙烯、聚乙烯的火車從武漢80萬噸乙烯項目順利出廠,這標志著乙烯項目火車裝車專用線正式投用。
  這條鐵路專用線位於武漢市東郊,與武九線的新店車站接軌——起點新店站,終點則駛進了乙烯項目廠區。這條專用線長約19公里,有3公里在乙烯廠區內。
  根據預算,以後武漢乙烯每年將有約200萬噸的物資通過鐵路運輸,其中130萬噸是運入廠內的煤炭、液化石油氣以及其他配件等各種原料,還有約60萬噸是運出廠外的各種化工產品,主要是樹脂類固體及部分危化品。
  武漢乙烯項目每天可以運輸近3000噸固體產品和近7000噸液體產品,“如果走公路,就太不划算了,而走水路又太慢。”武漢乙烯物資流通部部長陳克訊說,“以後鐵路運輸將占運輸總量的三成以上,鐵路每萬噸公里的運輸費用僅為公路運費的1/4,每年可節省運輸費一千多萬元。”
  據悉,8月13日,武漢80萬噸乙烯項目全面投產,每年將為市場提供20多種、230萬噸的石化產品,帶動下游近1300億元的產業產值,並提供10多萬個就業崗位。
  鏈接>>>
  武漢有20餘條鐵路專用線
  昨日,記者從武漢鐵路局、武漢市道口辦瞭解到,目前在用的已建在建鐵路專用線達20餘條,較上世紀50年代的建設高峰期減少了10餘條。
  上世紀50年代至80年代,武漢煤炭、建材、油料等生產資料的調進,鋼材、化肥等產品的調出,均由鐵路專用線來完成。最高峰時有30多條鐵路專用線,鐵路專用線的運輸量占武漢每年大宗貨物運輸量的80%,是企業實現“門到門”運輸的重要手段。
  隨著經濟結構轉型升級,以及公路、水路等其他物流通道的替代,以及企業改製、搬遷,部分企業經營不善,一些專用線被停用廢棄,去年統計已停用12條。
  目前,在用的鐵路專用線利用率很高,比如陽邏的電廠、武鋼等企業即合用一條線。
  除剛建成的乙烯專用鐵路,當前武漢新港鐵路、富士康配套專用線以及南車集團專用線也正在建設中。
  (記者韓瑋 通訊員呂作武)  (原標題:80萬噸乙烯火車專用線投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xoqgsbeu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